KNOWLEDGE

合版與獨立版的差別

在印製前會聽到印刷廠會建議你要印合版或是獨立版

究竟這兩種差在哪呢?


常見的平版印刷是用CMYK去調和成各種顏色,當許多稿件都使用四色印刷的時候,拚版就會以「合版」的方式去印刷;而如果要使用特別色或是對色彩準確較高的印刷品,則會建議使用「獨立版」印刷


💪【合版印刷】

合版印刷是結合各個不同客戶的稿件,拚於同一組版上,印刷在一張大紙上後,再裁切分裝,交貨給不同客戶。

用意是讓客戶可以共同分攤版費及印刷費用以節省成本。一貫的作業流程也讓整個製作更加快速。

但由於是各家稿件合併,所以無法特別為誰調整校色。印刷出來的成品多少都會有色差唷。


💪【獨立版印刷】

顧名思義就是在印刷版上,製作只有專屬於你的稿件,通常用在色彩需求較高的稿件,可以打樣校色,或至現場看印調色。

若要印特別色也需要採用獨立版,但相對來說時間和金錢成本就會比合版印刷要高很多,要製作足夠的量才划算。


💪【那具體來說到底費用會差多少呢】

以名片製作來說,可能使用合版印刷印2~5盒名片只需幾百元,但如果想使用獨立版,就至少得印上上千張,整體費用也可能提高到萬元以上。


依照不同的需求、用途,再決定最適合的印刷方式,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唷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