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NOWLEDGE

紙張常常歪七扭八? 不可不知紙張絲向的影響!

奇怪,紙明明是平的

為甚麼貼在黑板或公佈欄上,久了就會Q起來

或是摺紙的時候感覺怎樣都摺不平

在造紙的時候紙漿跟隨著抄紙機運動,紙張的纖維排列也跟運動方向平行,稱為絲流方向,簡稱絲向。而絲向在紙張的抗撕裂和變形等有關連,在印刷、加工、裝訂書籍等都有很大的影響。


絲向取決於裁切後的紙張長邊,平行於長邊稱為直絲紙(縱紋紙、順絲流),垂直於長邊為橫絲紙(橫紋紙、逆絲流)

1️⃣絲向在印刷上的影響

因為紙張遇到水氣會伸縮變形,橫絲紙比起直絲紙還要有較大的伸縮性,所以在使用彩色印刷時避免紙張變形比較適合用直絲紙,避免上墨時套印不準。而如果是數位四色機一次上色作業,就不會有這個問題。而在入紙印刷時,應照絲向與印刷滾筒平行進紙,在印刷時才不易造成紙張產生皺褶

2️⃣絲向在裝訂上的影響

在摺紙或裝訂的過程中,絲向應平行裝訂邊或摺線,摺出來的摺邊才會比較滑順,裝訂的書籍也較容易翻閱攤平

反之則會在摺線產生裂痕,而書籍較不容易攤平閱讀

3️⃣絲向在包裝上的影響

設計包裝盒時,紙張的絲向要平行於盒口,這樣才會讓盒型挺度強、承受力大,可堆疊排列;反之則會容易彎曲變形、無法承受重力與堆疊。

4️⃣絲向在吊掛式印刷品上的影響

像是掛在牆上的海報、日曆、春聯等,會受到地心引力與溼氣影響到紙張的彎曲,所以在製作上紙張的絲向要垂直於地心引力方向,這樣紙張雖然向上捲曲但會因為重力的關係彎曲程度比較小;反之紙張則會容易左右捲曲變形

5️⃣絲向在裱紙貼合上的影響

當紙張在相互貼合時,兩張紙絲向要相互垂直,這樣在紙張受到濕氣影響變形的方向就會相互抵消,貼在一起就不易變形,也增加整體結構和挺度;反之絲向相互平行則會受到濕氣變形更劇烈

重點整理:調整絲向對於印製上的影響


🔸印刷:應平行於滾筒

🔸裝訂:應平行裝訂邊或摺線

🔸包裝:應平行於盒口

🔸吊掛印刷品:應垂直於地心引力方向

🔸裱紙:兩紙貼合絲向要相互垂直


下次遇到紙張莫名彎曲或是摺線不平,可以先觀察看看是否是絲向不對,再進行調整唷(๑´ㅂ`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