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NOWLEDGE

紙張的基重和令重有甚麼不一樣?

紙張重量有基重(Basis weight)和令重(Ream weight)兩種:

👉基重(Basis weight):

為國際通用標示,指一張1㎡大小紙張的重量,單位為g/㎡或gsm (grams/square meter)


👉令重(Ream weight):

令(ream)為紙張的單位,每一令為500張全開紙。而令重就是一令紙張的重量,單位為磅(P)。然而四六版和菊版的大小和重量不同,所以基本上都以四六版的磅數作為簡稱 (除非特別註明菊版紙)。


而這兩種單位當然也是可以互相做換算的,其數值會有明顯的差別,於是在溝通上就產生了足磅和不足磅這兩個名詞,以示區別

通常在合版印刷的時候,為了節省成本會選用不足磅的紙張去印刷

因為相同大小的紙張的材質密度不同,重量都會不一樣,使用厚度可以更明確描述需要的紙張型態,較常運用在卡紙類。在國外使用紙厚(caliper)來表示單位為point (pt),1pt為千分之一英寸。而在台灣以條數表示,每1mm(1000μm)約為100條。